博客年龄:17年2个月
访问:?
文章:1117篇

个人描述

职业:企管年龄:中年位置:中国 山东个性介绍: 生如夏花之绚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

落叶纷纷去,故人渐零落

分类:随笔小札
2019-03-15 16:13 阅读(?)评论(0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、寒风冬雨送神婆

2018.11.17晨7:31,娘就在微信上和我语音说话了。一早忙得焦头烂额,没顾上听她的语音。

到中午11:12,娘又一次语音。11:22,再一次语音。

我都顾不上听她说啥。直到下午16:01去WC的功夫,才翻阅着听她到底说啥。

娘说,你哇喔哈雨么?恰之嗒哈雨来,哈埋人来。烂地不能走。

你忙厉害来,不接额话?

你之个哈上班呐?

趁蹲在WC的功夫我回她,忙厉害来该。顾不上。

恰村哪外木有了?

娘说,录录他母啊不在(cai)了。之个埋来。

哦,那个顶神的小个子婆婆终于也走了。活了九十多岁,也算喜丧了。

2011年8月底奶奶生病我回家时,她曾过来和我说,珍回里呀,你奶奶看见你病就好多了。年纪大了,尽尽心吧。想吃啥(she)给买些。

她有天眼。也许知道奶奶将不久于人世。可我听着却有点不耳顺。心想,俺奶奶就是个感冒咳嗽,炎症消除就会好起来的。

但是,还真应了她的话,二个多月后,奶奶果真永远离开了我们,和爷爷一起安眠春燕山脚下了。

这个神婆,有三个女儿二个儿子。大女儿是抱养的,叫世梅。二姑娘金花,三姑娘金叶,大儿子录录,小儿子红录。三女儿金叶和大儿子录录和我年龄基本相仿。小儿子红录上小学时,课间淘气玩耍时不知怎么就被倒下来的小平车给砸死了。自从小儿子死后,她伤心过度死去活来的闹腾了很久。后来,就传说她竟然顶了神。也许是小儿子的死,给她打开了一扇通往神界的路。多年后,慢慢的她已名声在外,好多人来找她化渡人生的苦难。经常被小车接走又送还。据说,婆婆家的本家大哥路娃两口子还认她做了干娘,走动亲热。

俺小的时候,村里人都唤她“世梅她母”。世梅出嫁,岁月流转,几十年过去,金花金叶也不知归了何处。近些年村里人提起她,则为“录录他母”了。

“录录他母”是神婆婆,神婆婆的“录录他母”活了九十二岁。她是村里少见的高寿之人。小小的个子,挽着小耧疙瘩发髻,头发略带点自来卷儿。说话时眯着眼,上眼皮一颤一动的,微微仰着头,慢腾腾的,似是有气无力。

记得父亲因煤气中毒去世那年,她曾去安慰我们说,你爸爸聪明能干,被玉皇大帝招去记账做会计了。

她曾说,珍娃现在受罪,老了享福。还说,豆娃会找一个好人家。婆家离咱之哒不远,娘厦的事情今后她也会照顾周全。

我老年享福的事情,还是个没影的虚幻。但侄女豆子的确是找了好人家好女婿,婆家离得不远。新婚房隔白沙河南北岸,上下来回不足2里地,隔岸可相望。

看来,她毕竟是神婆,可以看到我们看不见的世界,预知我们未知的事情。

六道轮回,她下一世会轮为什么呢?

娘发来送葬孝哭街的图片。应该是三个姑娘、儿媳妇、孙媳妇一溜排列着,哭送老太太去春燕山脚安歇回来了。

水泥路上,已经不见雨水痕迹。

我努力辨别着白色孝头巾遮盖下的容颜。世梅、金花、金叶、云娃……

熟悉的街道,熟悉的场景。不同的悲伤的乡亲们。

这条道,刻骨铭心。从窄小的土路到宽敞的水泥马路,从青春花季到中年女子,也曾有过我三次哭断肝肠的相似身影……

1979年11月,爸爸走了。

1992年正月,爷爷走了。

2011年10月,奶奶走了。

……

阴阳相隔两茫茫,从此天涯总断肠。

望故乡……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、哭哥哥

 

2018年11月19日傍晚,公司需要我留下来加班整理年底总结材料。临下班,给L打电话,说,晚上加班。班车别等了。

他吞吞吐吐说,要加班呀!家里有事。

追问啥事?

他说,老家来电话,哥哥怕是不行了。

哦。没办法。可俺今晚必须得加班。材料必须晚上赶出来,沙钢考察人员明早就到大连了。

一直忙到23点,才下楼找司机送我回家。到家23:30了,刚下点坐下没吃两口,L手机响起。但听他说,哥哥怕是真不行了!

果然,秀山侄子电话报的是不幸的消息。

哥哥走了!哥哥没有了!

L失声痛哭。一阵一阵,不停哭着。他说,明早就动身回家。问我能否也一起回家?

我说,你看我这晚上都要加班到半宿,还没有最终定稿。你说能回去么?

嗯。你不回,那我就一人回了。

你腿疼能行么?那么远的路。他说,我就是爬也要爬回去送哥哥一场。

睡不着,在沙岭群里发此消息——月亮弯弯,哥哥没了。

大家都睡了,只有好女在线。问我到底是谁没有了。

我说是引明哥哥。她说,引明哥哥太熄火了。

躺在床上,一点睡意没有。一边想着,也是一边泪流满面。哥哥这些年的影子闪现眼前。于是写了一首——【哭哥哥】

 

夜半归家来,进门闻噩耗。

引明不见明,但恨路迢迢。

撒手在子夜,遥天月高高。

人生多磨难,尝尽辛酸劳。

往事历历在,音容少笑貌。

病痛四肢缠,风雨寒湿早。

兄弟情谊长,连根万心操。

此后乡土上,再也无哥了。

独苗何孤单,十里寻渺渺。

长泪短泪下,珠颗暗暗抛。

我今哭哥哥,哥哥可知晓?

天堂无病痛,一路且走好!

 

哥哥!哥哥!哥哥!一路走好走好……

哥哥是二叔公家的老二,当年婆婆不生养,抱来当养子。取名引明。长到11岁时,婆婆有了自己的孩子,取名明珠。哥哥就又回自己家了。这些年,远离老家,每逢家有大事,哥哥总是跑前跑后的忙碌,心里很是感激。也正因为此,家里的房子叫他照看,他不让四舅舅借住,就由他出租出去收着房租,公婆的地他种着,婆婆的独生子女费他领着,村子买地的钱他领了。

哥哥命苦,一是病痛折磨,一是遇人不淑。

这些年即使这般,俺们也没落下桂花嫂子一句好。从来不问远道归来的人儿吃喝冷暖,却总是骂骂咧咧的,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。

这不,送走哥哥的第二天,她就过来四舅租住的家里(L回家的落脚地)来找事了。一大堆不着边际的怨气,抛撒给一句不言不回的L。泼妇从来就只是个泼妇。她这是想赖账的节奏,当年大侄子秀山结婚借我们的1万元,看来是就此赖掉了。不过这么些年来,看哥哥病魔缠身的样子,孩子都上幼儿园了,我们也从没有打算张口要呀。

还家一趟,从来不问冷暖饥饱,心里就只惦记着那点鸡毛蒜皮的小利益,多磨可悲可怜的人生啊!对她,也只能是无语了。

L忍着腿疼严寒,千里还家送哥哥。除了和弟兄们一起出礼钱一份外,L过意不去,又花了近1000元,雇请了一个锣鼓队,给哥哥最后送行。尽心尽义,了无憾罢了!

        三、乱乱也走了

 

2018年10月20日一早,娘在微信上和我说,香兰她爸爸乱乱昨晚也不在(cai)了。

多少时候都相互不说话了。今天一早,香兰倒打电话给额了,叫额去帮忙哩。

 

哦。乱乱也走了啊。和哥哥同一时间。这是约好了咋的?哎,走了就走了吧,也是不受罪了。香兰叫你去你就去吧。凑这个机会,都和好了哈。人生多磨短暂,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。

 

娘说,嗯。知道!我这蒸(zhen)馍馍呢。一会就下去了。

乱乱是香兰的父亲。独生子,那个年代独生子少见。从年轻到年老,脾气一直都很倔。三十来岁,就把媳妇打跑了,留下一双儿女。后来招了一个洪洞的媳妇,人很俊俏。但是,没两年,离婚了。

儿子长祥,爷爷奶奶的心尖宝贝。读了高中,也是文化人了。长大娶媳,不知为啥,也没听说被打被骂,媳妇没两年也跑了。没有孩子。后来,又说了一个媳妇,俩人生了一个女娃,却是不长久,又离婚了。娃娃则随娘另走人家了。之后,俩父子一直都单身到现在。乱乱倒是勤快,经常在温泉上头找个零工干,一年也把自己顾住了。长祥却很懒,不梳洗,不理发,不打扮。形象若乞丐一般。一年里出去干活的日子少数,大多时候在家发呆。不言不语,一天天就那样在屋子里囚着。不过,听说他却有着一门看家本事,能掐会算,偶尔还回上街摆摊。

曾经有一年有事回老家,听妈妈和侄女说他有这个本事,就专门找他给儿子看看找对象的事情,他问了生辰八字,伸着五指掐了一掐说,一切都会过去,你儿属于晚婚。但将来人家的媳妇很好的。你不要担心。

 

女儿香兰,没有嫁出村去。谈婚论嫁的年龄,看好一个河对岸瑶台山的护林工,河南人。小伙子高高大大很帅气。结婚后生了一个儿子,小名叫狗狗。狗狗很小时,两口子一个夜晚吵架且大打出手,结果香兰被打晕死过去了,小伙子害怕就喝了农药自杀。

香兰后来有找了一个山上的大小伙,买了对面永华家的地基,盖上了大新房,又生了一个儿子叫润鹏。

狗狗减减长大了,娶了媳妇,也有了自己孩子。香兰做了奶奶。日子越来越红火。

乱乱和儿子长祥一直来被女儿香兰照料着吃喝。刀子嘴豆腐心的香兰真是不容易哦。

岁月流水去,乱乱一年比一年老了。终于。没熬过这个冬天。

 

一年一年,风吹落叶去。故乡的老人们,也如飘零的树叶般,一个个都消失在岁月的烟云间。再回故乡,那些熟悉的身影将不复存在。

 

  2018.12.12初记   .2019.3.15补记最后一段

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